秋日阳光

什么时候都不会晚


  昨天,杨紫琼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的消息刷了屏,首个亚裔明星获得美国主流电影奖项,非常了不起。

  最开始认识她是在成龙的电影里,不论是长方的脸型还是彪悍的武打动作,都可以称之为硬朗,在我小时候的眼里,她可以算是介于男性和女性之间的第三性,动作女星也俗称打女,既不清纯性感也不甜美可爱,就压根没把她当女明星看,因为完全不在我的审美范围,却不知道她选择的是一条对于女明星来讲极为艰难的演艺之路。然后她出演了好莱坞有名的007电影,依然是打女的形象,而不是这个系列电影中每部必备的标志性的性感娇娃角色。直到1997年看了《宋家王朝》,她扮演宋家三姐妹的长姐宋霭玲,温婉的民国扮相,传统发髻和古典旗袍,端庄大气又文雅,一下子惊艳了我,让我秒懂什么叫做非凡超卓的气质。再然后就是1999年李安获奖的《卧虎藏龙》,她是秀外慧中的东方武林世家女子俞秀莲,中规中矩。

  之后因为自己进入了人生新阶段,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影视,只是零星地从网上看到一点关于她的消息,包括她的婚姻,包括《艺伎回忆录》,没有过多的留意。近几年看到的消息就是拍了一部全华人的美国电影《摘金奇缘》,看剧照感觉她这么多年也没什么变化,一直是成熟大气的形象,电影在网上的口碑一般,所以没想去看。最后就是她昨天获奖消息的刷屏了,在中国人所谓的花甲之年,60岁。 

  杨紫琼获奖的电影《瞬息全宇宙》豆瓣评分7.6,并不很高,还没看无法评价。但我想说的是,电影好不好没有关系,这个成就是不是很了不起更没关系。就算她没有这个迟来的肯定,没有获得这个出圈的荣誉,她的人生就白过了吗?并不会。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人只能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,却不能决定外界的认可什么时候到来,可能早来,可能晚来,甚至可能永远都不会来,所以什么时候来都不算晚,但人生并不会因此不同,因为无名英雄也是英雄。

  不抛弃,不放弃,做不了大众的英雄,那就做自己的英雄好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